往期阅读
当前版: 02版 上一版  下一版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在全市率先开展“三定三便”五色区管理

共享单车按颜色“分家”啦

  本报讯 (记者  王丹凤  通讯员  翟雅璐) “我买了哈啰单车的月卡,以前出门都需要在一堆共享单车里翻找小蓝车,现在好了,我们小蓝车终于有组织啦,蓝色区域全是小蓝车。”近日,家住椒江区景隆公馆的王女士早上出门时惊喜发现,小区周边停放的共享单车有组织性地“分家”了,所有的哈啰小蓝车被集中在蓝色区域,同样被组织的还有小青桔和美团小黄车。

  日前,葭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“三定三便”五色区共享单车试点管理。第一批试点主要放在“筑梦青春”和合街区内,辐射景隆公馆小区周边及台州开放大学(电大)周边。

  何为“三定三便”五色区?据悉,目前我区共享单车企业主要有大哈、青桔、美团、哈啰,五色区即根据各单车颜色,划分不同颜色停车区域,加上市民私人电动车区域,共五区五色;而“三定”则指的是定点、定时、定人,即各共享单车企业制定明确“三定”方案,在商场、学校、商圈、住宅区等单车“重灾区”定点值守,定时巡查、清运,定人引导、序化、调度;“三便”即划分五色区后便于市民辨色还车,便于车企批量序化、清运,便于主管部门定向监管。

  “我们在试点点位区域安排了专人定点驻守。一位负责引导用户在大哈的点位区域还车,并将附近乱停放的车辆整理好,点位容量不够时,通知调度运维及时清运;另一位负责点位附近网格的调度工作,车辆过多时进行车辆清运,车辆不足时及时补充。”大哈单车负责人陈旭介绍说,“以前各个企业不同颜色的车子都是混放的,我们调度的时候也很分散,现在这种新模式对于我们单车企业管理清运自家车辆也方便很多。”

  “接下来,我们还打算以‘和合街区’为试点,对单车企业进行考核,以此来决定各家在辖区车辆的投放量。”葭沚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周超群说,“我们不会减少各家在辖区的投放总量,但是考核决定各家在重点地区的投放量,比如今年新开业的宝龙城周边。这样可以激励和倒逼共享单车企业不断优化完善管理体制。”

  目前,两条示范街共享单车停放秩序大为改善,试行方案初见成效。“三定三便”五色区单车管理3.0模式成熟后,可在全区范围内进行推广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 
     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一版要闻
   第02版:综合
   第03版:生活
   第04版:专版
共享单车按颜色“分家”啦
这个夏天,你“吃冰”了吗?
图片新闻
图片新闻
8岁女孩刷小视频认了个干姐姐,被骗四千多元
防疫不力,椒江这12家场所被关停
社会监督员开展食品安全监督工作
椒江气象
关于开通省委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督察信访举报的公告